湖南金博碳素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06
分享: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53%、64.95%、69.32%和65.02%。公司目前阶段的主要产品为光伏、半导体行业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的核心部件,产品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质量有保障,公司总体毛利率较高。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则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16.56%、19.35%和26.40%。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建设需要一定时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快速产生经济效益,公司净利润难以与净资产同步增长。因此,在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存在一定幅度下降的风险。

3)税收优惠变化的风险

2018年10月17日,公司取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有效期三年。根据财税[2018]99号《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如果国家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以后年度不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4)业绩下滑风险

公司未来盈利的实现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环境、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情况、公司管理经营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上述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导致公司的产品需求受到不利影响,进而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业绩面临下滑的风险。

(五)法律风险公司面临的法律风险

主要为知识产权保护风险。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积累,公司在技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若公司未能及时发现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未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则会对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六)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公司即会按预定计划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用于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扩大生产能力、增强销售能力。根据现有技术水平、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及产品市场现状,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可行性分析。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则可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保障公司持续快速发展,但是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项目管理、设备供应、市场变化等因素不达预期,将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

2)新增非流动资产折旧、摊销带来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后,公司的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净资产规模亦将随之扩大。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净利润也将有所增加。但募集资金使用带来业绩增长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短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现有业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以后,公司的折旧和摊销增加,存在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