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博碳素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0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现阶段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上述行业应用的产品存在更新换代、技术工艺升级优化的可能。如果公司不能保持研发创新优势并及时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或市场出现在成本、质量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其他替代新材料,将可能对公司的技术及产品领先性及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研发失败风险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研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大等特点。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通过长期研发投入才可能成功。在研发过程中如果未能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或产品性能无法达到预期,则可能出现研发失败的风险,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所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行业属于新材料领域,对国家相关战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产业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技术扶持政策,对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企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此外,公司产品上游碳纤维制造行业、下游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等,也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发展迅速。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发行人的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将可能受到影响,可能给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带来风险。

2)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受下游行业特点影响,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75.47%、83.70%、86.60%和76.79%。公司目前阶段主要下游客户为光伏晶硅制造企业,该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使得公司客户集中度也较高。如果未来主要客户对公司的产品需求和采购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的主要原材料和能源包括碳纤维、天然气(甲烷)、电力等,其中天然气、电力的价格由国家统一调控。公司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可能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现阶段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等,属于晶硅制造过程的关键部件,客户对产品的品质和性能要求较高。如果公司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出现问题,或者公司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而被提起索赔、诉讼,公司的长期声誉将受到不利影响,公司未来业绩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1)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引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市场开拓经营政策的实施,尤其是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后,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将快速扩大,公司现有管理制度和组织模式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整。公司对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及技术研发等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如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及时地进行管理和组织变革,对业务及资产实施有效的管理,不能培养、留住或引进高素质人才以满足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将对公司经营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泄密及人才流失风险

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技术壁垒高,技术与人才的重要性程度也较高。随着企业间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公司存在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