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29
分享:

(三)内控风险

1、大股东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85.48%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改变。报告期内,未出现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权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

本公司已经建立了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防止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情况的发生,但是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差异,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使本公司作出并不利于其他股东最佳利益的决定。

2、内控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

最近三年一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906.37万元、5,614.01万元、6,638.18万元和8,741.83万元,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91%、16.85%、15.53%和41.82%,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双环传动(SZ.002472)、五洲新春(SH.603667)和万向钱潮(SZ.000559)等上市公司及子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及较强的支付能力,公司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由于公司的业务模式特点,在信用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仍会保持较大金额且进一步增加。

虽然公司已经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但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的不利影响,出现无力支付款项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从而发生坏账的风险,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会产生一定影响。

2、短期偿债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大,资本性支出增加,营运资金的需求量不断上升,导致公司负债规模较大。公司报告期内各期末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61.21%、57.89%、44.72%和44.65%,公司流动比率为1.12、1.17、1.49和1.50,速动比率为0.52、0.53、0.66和0.78,虽持续改善,但仍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随着公司产销规模扩大,如果上游供应商收紧信用政策或下游客户延长付款期限,亦或不能及时进行融资,将使公司面临短期偿债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

3、存货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981.62万元、17,497.78万元、19,464.20万元和17,117.0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3.90%、54.52%、54.39%和47.53%。公司存货期末余额较大,主要是客户对公司部分产品有定制化需求,需按照客户要求设计改装;同时,部分产品安装调试环节多,加之发货、调试、验收因客户的不同有一定的进度制约,在客户调试验收并出具验收单之前,公司预先垫付的料、工、费以“存货”形式体现,导致存货余额较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1.86万元。倘若未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产生存货滞压的情况,产生更多的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