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29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数控机床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发行人面临着来自国内外机床企业的激烈竞争。公司承受的机床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主要来自掌握先进技术的国外机床巨头企业和国内个别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机床企业。发行人需要在技术创新能力、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缩小与国外巨头机床企业之间的差距。

数控机床产品技术与研发能力主要体现在高速度、高精度、自动化、智能化、环保等技术领域。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于中高端数控车床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高精度、高刚性主轴技术和高精度、高效率刀塔技术等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投入,保持新品研发能力,不能持续扩大产能,满足客户的及时供货需求,则在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未来发展。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数控机床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新产品研发人员、掌握工程技术的销售人员、有熟练技能的高级技工需求较大。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团队,为公司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此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是公司长期保持技术优势的保证。

随着我国数控机床行业的快速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未来的行业竞争力。公司建立了相应的技术管理制度,采取了多项措施以稳定核心技术团队,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背景下,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完善各类激励机制,建立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可能存在核心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流失的风险。

3、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十分重视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在数控机床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储备了丰富的行业技术,这些经验和技术使公司有能力进行高端数控机床的设计和开发。公司对技术保护高度重视并采取申请专利、签署保密协议等多项技术保护措施,但仍然存在着技术泄密的风险。公司如遭技术泄密,可能会对本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持续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