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29
分享: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数控车床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提供的产品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中的机床工具。机床工具行业处于整个制造业产业链上端,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军工、航天航空、能源、船舶工业和电子设备等众多下游行业,在国家装备制造业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基础地位。

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国民经济增长幅度。

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过一段下行区间后,仍然处于行业恢复阶段,整体形势较为严峻。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智能装备的兴起和高端制造业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高端数控机床需求稳步扩大,逐步拉动高端数控车床的行业需求,使得我国数控机床的需求出现结构性转变,向着高精度、高速度、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转变。

2018年年底开始,受下游行业内需不足和“贸易战”的双重不利因素,公司经营业绩已受到了一定影响。若双重不利因素进一步扩散,公司下游行业汽车、模具、电子设备等受到的不利影响将持续加大,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铸铁价格存在一定区间波动。铸铁来自铁矿石冶炼加工,价格较容易受国际铁矿石的影响,而铁矿石属国际大宗原材料,其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原矿石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公司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3、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的风险

2009年以来,公司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和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不含子公司)减按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未来如果国家税收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未能通过后续年度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会上升,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