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控车床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0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机床是数字控制机床的简称,是一种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高档数控机床的应用逐步普及,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达近40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达40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度稳定性和精度保持性有待提升

数控车床作为工业母机的一个重要类别,与其他类别的机床一样,其加工精度指标是其最核心的性能指标,国内数控车床与世界高端数控车床的差距主要也体现在加工精度上。中国机床行业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机床行业的根本差距是车床精度水平达不到客户要求,具体表现在精度稳定性和精度保持性不高。突破车床核心技术,提高核心部件精度和可靠性是提升国产数控车床性能和竞争力的唯一出路,也是国产数控车床提升竞争力的难点所在。

智能化技术不断提高

随着电主轴、热补偿、空间几何误差补偿等为代表的高精度技术以及车铣复合技术、智能化技术的普及和深入,数控车床亦将朝向高精度、多功能方向发展。随着国际高端数控车床企业不断的技术创新,也将对国内数控车床制造企业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上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下游市场广阔

目前,高端数控车床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以新能源汽车、现代军事工业、智能化工机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为数控车床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同时企业客户对自动化、智能化等需求又为数控车床的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数控技术不断进步,下游市场应用越来越广。

数控车床未来发展趋势

1.高速度

效率是数控车床发展的永恒主题。采用高速CPU芯片,多核CPU控制系统等技术可极大地提高数控车床的效率。提高主轴转速,提高坐标快速移动速度,提高数控车床换刀速度等减少加工的辅助时间,缩短切削时间是提高数控车床效率的主要途径。对高速度的追求,催生了电主轴、直驱马达、直线电机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

2.高精度

作为工业母机,提高数控车床本身切削精度是其发展的核心目标。通过不断提高数控车床的加工精度,一方面可以实现高精度加工,改变传统工艺模式,比如通过硬车实现“以车代磨”,以此提高效率和精度;另一方面,通过高精度加工提高单个零部件精度的稳定性,从而无需再实施传统的“分组装配”模式,使得装配效率大幅度提高。

3.复合化

复合化加工技术可以实现复杂零部件的高精度加工,为其他工业领域创新产品提供了前提。通过复合化加工技术可以实现工艺集约,缩短物流线,减少物资等待时间。随着复合化加工技术向纵深发展和

展开,其应用领域和场合会越来越普及,这将导致部分传统的数控车床被复合化车床替代。未来,复合化数控车床必将成为数控车床需求市场的主流方向。

4.智能网络化

智能网络化是高端数控车床适应现代制造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前提。智能网络化能提供自动选定模式、自整定等功能以提高链接的智能化。配置智能诊断、智能监控,方便系统的诊断及维修。目前,虚拟设计、虚拟制造等高端智能技术也越来越多在行业得到应用。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基于智能化的自动化加工单元必将成为智能制造的基础装备,将成为当代数控车床智能化发展的重点方向。

5.自动化

自动化是数控车床的基本特征之一。实现智能制造的前提首先要实现制造过程自动化。随着客户实施企业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工作的深入开展,数控车床的需求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目前国内的自动化加工正处于发展阶段,各种模式不断涌现,这为数控车床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开拓方向。

6.环保

环保化是数控车床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主要内容包括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设备与环境的协调性。发展智能化技术使得数控车床变得容易操作和更加宜人化,而通过设计的环保化,能实现生产制造过程中材料的节约,污染物的减少,噪音的降低,从而提高产品使用周期和寿命,从源头实现了绿色环保化的目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控车床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