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乐颜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59
分享:

(五)行业及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颜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油墨、涂料及塑料等领域的着色,因此,颜料制造行业的发展水平与油墨等下游行业的景气度直接相关。油墨、涂料及塑料行业的市场容量大,其应用领域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波动息息相关。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景气程度和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又未能推出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酞菁系列颜料和铬系颜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国内颜料行业市场集中度整体上仍然不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持续升级,预计未来行业将进一步向集中化发展。颜料行业的集中化进程中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公司仍将面临行业内部分企业的竞争压力。如果公司不能继续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在技术、营销和管理等方面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细分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则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六)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22600吨酞菁颜料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该等项目拟在公司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现有产能的扩建和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现有技术基础和竞争优势等因素做出,公司仍可能面临未来市场环境变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管理水平与生产能力不适应等不利因素,并可能会对项目建设进度、产能消化、实际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无法达到公司预期盈利水平的风险。此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高,每年将增加较多的折旧费用。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项目不能按计划投产并产生效益,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2、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2600吨酞菁颜料项目达产后,公司酞菁系列产品的产能将大幅增加。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等,导致新增的产能无法完全消化,公司将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

3、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后,双乐颜料的总股本规模将扩大,净资产规模也将提高。鉴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且效益实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幅可能会低于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未来一段时间内每股收益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因此公司的即期回报可能被摊薄。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公开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