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颜料行业应用领域市场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16: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颜料作为具备鲜亮色彩和牢固着色强度的着色剂,被广泛应用于油墨、涂料和塑料等领域的着色,是工业制品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着色材料。除了满足工业制品着色的需求,使工业制品美观、便于识别外,颜料还能提高制品的耐候性、改善制品的特殊性能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染颜料行业销售收入累计完成681.5亿元,同比增长15.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染颜料产量将达1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颜料在油墨领域的应用

油墨是一种由颜料微粒均匀分散在连接料中并具有一定黏性的流体物质,主要由颜料、连接料和助剂构成。颜料是颗粒极细的有色物质,决定油墨的颜色、光泽、透明度,以及耐光、耐酸、耐碱等性能。油墨是有机颜料的第一大应用领域,其用量约占有机颜料消耗总量的40%至50%。油墨与印刷密不可分,其承印物材料包括纸张、塑料、金属、玻璃、陶瓷和织物等,近年来在电子产品和建筑装饰材料等领域也得到应用。随着油墨应用范围和品类明显增多,对颜料的需求量和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油墨体系对于有机颜料的要求主要是颜色、着色力、透明性和遮盖力等方面。酞菁系列颜料是油墨普遍使用的高性能蓝、绿色系颜料,能够满足胶印墨、溶剂墨、水性墨等多种专用型需求,应用覆盖低、中、高档油墨范围。其中P.B.15:4酞菁颜料属于具有抗絮凝、抗结晶特性的专用品种,在溶剂墨中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及黏度稳定性。

颜料在涂料领域的应用

涂料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功能材料,可用不同的施工工艺涂覆在物件表面,形成粘附牢固、具有一定强度、连续的固态薄膜(涂层),从而对物件起到保护、装饰、提升产品价值等功能。涂料生产主要是将树脂、溶剂、颜料、填料、助剂等原材料按科学配方比例,经混合、研磨、调色、过滤等工序制备成涂料产品,供最终用户使用。根据应用领域涂料可分为建筑涂料,工业涂料和防霉、防火、导电涂料等特种涂料。

涂料是颜料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颜料主要起到着色、改善涂膜性能,增强涂膜的保护、装饰和防腐等功能。与油墨相比,涂料对颜料在耐光性、耐候性、耐热性、耐化学药品性等以及遮盖力的要求更高。

在涂料用颜料中,无机颜料以其强遮盖力、耐溶剂、耐热等优点占据较大比重,适用于涂料领域的无机颜料主要包括铬黄、钼红、氧化铁黄、铁蓝、群青等。有机颜料色彩更为明亮鲜艳、透明性更强,耐酸、耐碱性与无机颜料相当,但遮盖力、耐溶剂性、耐候性、耐热性等稍逊于无机颜料。

颜料在塑料领域的应用

塑料是高分子化合物加入适当填料和其他添加剂,经加工成型的塑性材料或固化交联形成的刚性材料。树脂的本色大都是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的,需要根据制品的应用要求进行着色处理,以起到色别标识、美观的作用。数据显示,中国塑料制品产量由2011年的5474.4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8184.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包装材料、工程塑料、日用塑料等行业大多以色母粒的形式为塑料着色,色母粒是以合成树脂为载体,添加高比例的颜料和分散剂等助剂,通过一系列工艺制得的一种新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颜料是色母粒的重要组成部分,含量一般在20%至80%之间。

在颜料的具体应用方面,无机颜料因具备较强的耐光性、耐候性,在工程塑料应用中具备较强的优势,大量应用于户外塑料制品的着色,包括建筑用材、广告箱、体育休闲健身器、人造草坪、卷帘式百叶窗等。高性能的有机颜料在塑料中的应用范围广泛,可满足各类塑料制品的应用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颜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