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有机颜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25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有机颜料具有诸多独特的优点,鲜艳度高,透明度高,品种多,色谱范围宽,生产成本较高,无毒、少毒。有机颜料按应用领域不同可分为油墨用、涂料用、塑料用颜料等。近年来,我国有机颜料行业运行稳定。

有机颜料行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生产有机颜料的厂家近70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有机颜料生产国,近年来年产量约为22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0%,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2019年,受环保政策、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我国有机颜料产量略有下降。随着未来环保工艺的不断提升、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我国有机颜料市场将持续保持稳步发展。预计2022年我国有机颜料产量将达2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有机颜料消费大国,2017年中国有机颜料消费量8.00万吨,预计2022年有机颜料消费量8.37万吨,2017-2022年有机颜料消费量复合增率4.60%。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有机颜料出口开始逐渐增加。2004年,我国有机颜料出口量第一次超过10万吨(包括涂料色浆及色母粒制品),占国内总产量的73%。近年来,我国每年生产的有机颜料50%以上出口销往海外,是全球有机颜料出口第一大国,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美地区。2020年,我国有机颜料出口量为12.71万吨,其中前十名国家的有机颜料出口量为7.13万吨,占出口总量的56%。2020年我国有机颜料进口量为2.86万吨,进口金额为3.24亿美元。

有机颜料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我国有机颜料行业强调“绿色发展”理念,逐步规范中小规模企业安全环保措施,加快兼并收购步伐,小企业逐步关闭,市场份额逐步集中于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末,产量排名前5位企业的总产量占全国有机颜料总产量约55%。此外,行业内的中小企业通常只能生产单一品种的颜料产品,且性能较差,质量稳定度低,不具有长期向特定客户稳定供应的能力,因此,下游行业通常选择向大型颜料生产企业持续、稳定采购。

2、重视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

未来有机颜料企业将注重开发环保型产品,通过环保工艺的研发与实施,积极开展清洁生产,从源头消灭或减少“三废”排放量,减少环境容量压力。未来,为减轻环保压力而向政策宽松地区转移的情形将逐渐减少。关于安全生产,操作人员的认知水准和安全意识是必不可少的。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企业应当对员工加大生产工艺的安全风险及注意事项的普及力度。

3、积极同客户合作,加强应用研究

有机颜料的应用领域主要为油墨、涂料、塑料等,未来除了上述领域外,还将逐渐开展在液晶、化妆品等领域的应用。随着有机颜料市场细分程度的不断提高,行业发展要充分考虑客户的不同需求。颜料生产企业需要同客户加强合作,帮助客户解决产品应用中的困难,同客户联合开发新的产品。在产品质量方面,颜料生产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客户的技术指标要求,与客户采取相同或较客户更为严格的质量检测标准,生产符合客户要求的颜料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有色颜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