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达瑞电子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09:1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为消费电子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国内消费电子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生产企业众多。

行业整体特别是低端市场的集中度低,企业间生产的产品门槛低、工序简单、对工艺技术和品质要求不高,产品同质化较强,竞争激烈;中高端市场生产门槛则相对较高,参与者实力相对较强,行业集中度有逐步提升的趋势,但各厂商凭借自身比较优势,仍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若未来下游行业持续向好,吸引大批竞争对手进入,或公司现有竞争对手在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渗透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和客户,则公司可能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二)贸易摩擦和全球产业转移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消费电子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存在出口情况,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15,231.68万元、27,583.96万元和54,158.2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1.95%、45.96%和63.02%。公司外销包括直接出口和转厂出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行业专业分工的发展,电子产品生产日益国际化。

中国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良好的制造业产业配套资源及较为低廉的人工等制造成本优势,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但若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可能会导致境内企业出口国外的贸易壁垒日益提高,关税增加。此外,由于中国境内人力成本、产业配套等比较优势趋于减弱,全球电子产业制造存在向越南、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进一步转移的可能,从而对公司的客户开发和维护、产业布局造成一定影响。在贸易摩擦、全球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如公司无法持续维系现有客户关系或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将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客户对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生产企业的设计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水平、产品品质及快速供货能力等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电子产品技术不断更新,公司如存在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不能准确判断,对客户需求动态不能及时掌握,对技术路线和产品定位不能及时调整,或新技术、新产品不能得到客户认可等情况,公司将可能无法持续获得客户订单,将使公司面临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