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贝尔生物工程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6 08:57
分享:
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我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疫情”、“疫情”),各省市地方政府执行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2020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公司主营业务和产品与生命健康紧密相关,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的客户和供应商复工时间有一定程度的延迟,终端医疗机构检测量短期内有所下降,但体外诊断行业刚性需求较强的特点未发生变化。公司于2020年1月29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经营活动在较短时间内即恢复正常,本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具体如下:

1、采购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为国内企业,集中于北京及长三角地区,因疫情期间复工较晚及交通运输管控等原因,部分供应商供货时间延长。

对于活性原料等公司生产需要的关键原材料,公司历来均设置了较高的安全库存,在新冠疫情爆发前进行了较为充足的备货,采购周期的延长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2、生产方面公司于2020年1月29日开始逐步复工,复工后因下游需求短暂性减少,因此在复工初期公司适当调整生产计划并减少产量。未来随着下游检测需求的持续恢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疫情对公司生产影响较小。

3、销售方面公司产品以内销为主,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限制人员流动,公司终端客户各级医院及检测机构除新冠病人外,其他疾病就诊人数大幅减少,导致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降低约30%。第二季度开始,国内逐步复工复产,终端检测需求逐渐恢复正常,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及销售情况均持续好转。另一方面,作为专业研发体外诊断试剂及配套仪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成功完成5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磁微粒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试剂盒2种、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盒2种、核酸检测试剂盒1种),其中磁微粒化学发光抗体检测试剂盒及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完成注册检验工作并进入国家药监局注册评审阶段;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完成注册检验,正处于临床实验阶段。

另外,公司的2款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盒已于2020年4月20日取得欧盟CE认证。基于上述产品的注册申报进度,公司未来将积极参与到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为国内外医疗机构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且质量优秀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综上,新冠疫情对公司在采购、生产及销售方面的不利影响是阶段性的。

但现阶段海外新冠疫情传播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疫情也存在再次爆发的风险,若未来短时间内仍不能有效抑制或再次发生疫情大规模爆发的情况,导致国内(包括公司的生产经营所在地)再次实施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则公司业务将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