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视云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4 14:35
分享: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法院行业信息化领域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占有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份额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截至2019年底,全国约4.4万间法庭,与公司形成合作(由公司提供庭审公开服务)的法庭数量约2.32万间。但随着用户对IT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行业内原有竞争对手规模和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加之新进入竞争者逐步增多,可能导致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

随着现有各级法院智能应用系统建设及更新换代需求的增加,各地各级法院由于建设层次和步伐差异较大而给未来市场容量带来了较大的增长潜力,为公司提供了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但如果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不能有效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场影响力,无法在当前市场高速发展的态势下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并增强资金实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地位出现下滑。

(2)服务对象行业相对集中的风险

公司致力于为法院客户提供庭审公开和智能法庭技术服务等智慧法院业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法院客户的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法院整体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业务对法院客户有一定的依赖性。

尽管公司与法院客户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公司若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满足客户提出的业务需求或者因为国家政策变化导致法院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可能影响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公司将面临行业及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3)成长性风险

公司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0,143.0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4,941.18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8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3,075.77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1,457.25万元。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保持较快增长,但公司未来能否保持持续成长仍然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格局、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市场推广、企业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放缓、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因此,公司存在着成长不能达到预期或经营业绩增长放缓、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4)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软件行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代表性产业,是近年来我国增长速度最快的高技术行业之一。公司拥有的专有技术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报告期内未发生严重的被盗版及侵权事件。

但鉴于软件易于复制的特性,公司的产品存在被盗版的风险。如果公司的软件遭受较大范围的盗版、仿冒,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5)产品出现错误或故障而损害公司声誉的风险

软件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错误或故障,公司在收到客户反馈的错误或故障后,将及时对错误或故障进行修复,保障产品的正常使用不受影响。

报告期内,客户使用公司产品过程中出现错误或故障的情况较少,且均得到及时的修复。如果未来公司未能及时修复产品出现的错误或故障,可能对客户体验造成不利影响,并导致客户停止使用公司产品,损害公司声誉,对公司的业务拓展造成不利影响。

(6)股份公司整体变更时未分配利润为负的风险

新视云有限以2016年4月30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江苏新视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会计估计变更的专项报告》(中天运[2018]审字第90751号附1号)和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审计报告》(中天运[2019]审字第91041号),截至股改基准日,发行人母公司口径未分配利润为-1,732.79万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未分配利润为正,股改时未分配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系2016年3月因股权激励发生的股份支付费用所致,此外,由于发行人庭审公开设备销售业务属于政府采购,受审批程序影响,具有一定季节性特征,一季度销售收入实现往往较少,也综合导致了改制基准日未分配利润(母公司口径)为负。

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得益于前期市场积累和技术沉淀以及庭审公开业务的快速发展,发行人市场地位和产品及服务竞争力不断提升,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公司未分配利润已由负转正。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四)内控风险

(1)公司快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与此相适应,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这要求公司在战略投资、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募集资金管理等方面必须根据需要随时调整,以完善管理体系和制度、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以及加强战略方针的执行力度。

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竞争、行业发展、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等内外环境的变化,将可能阻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或错失发展机遇,从而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