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鑫分离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0:58
分享:
(四)技术风险

(1)技术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膜分离行业属于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及膜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下游应用行业对膜分离系统集成装置功能和性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供应商持续创新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的要求日益提升。

公司作为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项目经验积累,已开发出多项核心技术,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相关技术已在多个行业领域内成功应用,并获得了下游客户的普遍认可。

但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并在膜技术应用领域中始终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则可能无法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削弱公司已有技术和产品的竞争优势,给公司未来业务拓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公司面临着技术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2)核心技术泄密与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是国内较早从事膜分离技术应用的技术团队,在膜分离技术应用领域平均具有15年以上的专业经验。由于公司的技术创新依赖于掌握和管理这些技术的核心技术人员和关键管理人员,因此,如果相关人员违反公司竞业禁止与保密协议的约定,则公司存在核心技术泄漏的风险。虽然公司在长期的研发和项目实践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但如果公司未来专业技术人员出现大量流失,将会对公司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不利的影响。公司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3)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

膜分离技术应用涉及材料科学、分离工程、过程工艺、环境科学、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领域,知识和技术含量较高。行业内主要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申请知识产权以对自身的技术和产品进行保护。如果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未及时梳理、掌握并跟进行业最新的技术更新动态,则有可能侵犯竞争对手或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从而面临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张引致的风险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工业客户提供膜分离技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并在该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人才队伍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的人才储备和管理水平不能满足公司资产及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需要,管理模式、组织结构不能进行及时地调整和完善,公司可能会面临管理水平跟不上业务发展步伐的风险。

(2)人力资源管理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维持人才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专业人才加盟,是公司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的重要基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未来几年公司对各种专业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尤其是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部分拟用于研发与技术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对专业的研发人员、技术服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需求将更加突出,届时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在公司日常经营中可能存在因人力资源管理未能与公司发展需要同步提升,从而影响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研发与技术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膜分离集成装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等项目。上述项目建成以后,公司将新增大量的小试、中试等实验设备、各种软硬件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届时每年的折旧摊销费用将会大幅增加;

同时,研发与技术服务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支出也会进一步增加。而上述项目在短期内均无法给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会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尽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了慎重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该论证是基于当前国家产业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发展战略等因素作出的。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产业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导致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投资方案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出现一定的差异。

(七)法律风险

(1)政府补助政策出现调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为科技知识产权资助、科技小巨人工程、科技发展基金等科研奖励型的政府补助,且收到的政府补助均与收益相关。上述政府补助资金的支持对公司研发能力提升及业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果未来国家关于政府补助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导致公司不能继续享受相关政府补助,公司的经营发展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2)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风险

公司膜分离系统集成装置属于国家鼓励出口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为5%-17%不等。税收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国家有可能会根据贸易形势及财政预算的需求,适时适度进行相应调整。如果相关环保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发生变化,出口退税率下调,将会削弱公司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及经营业绩。故公司可能会面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风险。

(3)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2016年11月24日,公司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631001626),有效期三年。根据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2016年至2018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9年10月28日,公司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931002446),有效期三年。

根据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2019年至2021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7年-2019年,公司享受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09.94万元、468.88万元、544.0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8%、9.53%、8.24%。若未来国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无法持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公司将可能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