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鑫分离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0:58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及客户所处行业的产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纺织印染、化纤、生物制药等行业。下游客户在新建或改扩建生产线以及环保设施等方面的投资需求与宏观经济周期变化、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高度相关。如未来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或发生其他重大不利波动,或下游客户所处行业在国家产业政策方面出现不利调整,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投资需求,进而给公司业务拓展带来不利影响。公司面临着宏观经济波动及客户所处行业的产业政策发生调整的风险。

(2)主要客户发生变化的风险

鉴于工业流体分离行业本身的特点,公司下游客户通常在新建或扩建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或工艺改造、建设环保设施等工程建设时才会产生向公司购买总经济价值较高的膜分离系统集成装置的需求,工程建设完工后,在相关设备正常使用期间仅会不定期更换单位经济价值相对较低的膜元件和其他部件。

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开发新技术工艺等方式,在积极开发新客户的同时,努力拓展现有客户在新领域的持续业务需求。但由于下游客户在产能扩张、生产线改造以及环保设施升级等方面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周期性,现有客户新需求领域的拓展也需要一定的开发周期,因此,公司膜技术应用业务的主要客户从较短的时间周期来看存在着变化的风险。

(3)新行业和新市场开拓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膜技术应用方面的研发投入,在进一步巩固纺织印染、化纤等传统优势行业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储备新技术和新工艺,努力开拓新的行业领域。

但鉴于公司在进入新的行业领域时,项目经验、技术储备和品牌认知度均需要经历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因此,公司可能面临新行业开拓的风险。此外,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成功开发了马来西亚、越南、埃塞俄比亚等一部分海外市场,并在新加坡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未来开拓东南亚市场的管理基地。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拟继续在马来西亚、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国设立技术服务网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这些海外市场在政治经济局势、法律环境、进出口贸易政策、外汇管理体制等方面均不尽相同,海外市场开拓的进度能否符合预期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面临着海外新市场开拓的风险。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及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产业政策的持续支持,以及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步深入人心,膜分离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产业化、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而市场竞争的加剧将加速膜分离行业的发展,如若公司未能抓住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迅速壮大自身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面临利润率和行业地位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