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柴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0:19
分享:
(五)内控风险

(1)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和内控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持续增加。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这对公司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资源整合、研发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发行人的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公司在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未能继续强化内控体系建设,相关内控制度不能随着企业规模扩张和发展而不断完善,则可能出现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的风险。

(2)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仇建平控制公司55.85%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虽然公司建立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工作细则等,但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股和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六)财务风险

(1)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的主营产品为非道路用柴油机及其相关配件,主营产品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11%、14.36%和13.02%,有所下降。公司的主营产品始终面临行业市场竞争及客户要求降价的压力,如果公司无法保持已经取得的竞争优势及成本控制能力,则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产品订单减少及毛利率下降。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395.90万元、15,281.46万元和21,257.2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86%、8.51%和10.79%。报告期内各期期末账龄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均保持在90%以上,公司应收账款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和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存货余额偏高的风险

为了快速响应市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发动机产成品及核心零部件库存,以保证及时供货。同时,公司非道路发动机属于定制化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公司需根据下游应用领域及不同客户的需求生产不同的产品及配备相应的原材料库存。

公司产品系列、品种较多,公司库存余额较大。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992.62万元、24,423.85万元和28,979.57万元,金额有所增加,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43%、13.60%和14.71%,占比较高。由于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营运资金,降低了公司运营效率,并有可能导致存货跌价损失,故公司存在存货余额偏高的风险。(4)异地仓库管理风险和发出商品的风险

为迅速响应远途客户的需求,考虑区域性销售的便利性,公司在重要销售区域设立仓库,通过当地仓库向客户发货。截至2019年末,公司异地仓库账面余额为2,191.84万元,如异地仓库存货管理不当,公司存货存在减值或损坏的风险。同时,公司存在已发货尚未确认收入的发出商品。截至2019年末,公司发出商品账面余额为1,221.92万元,如发出商品不能及时确认收入,存在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5)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文件《关于浙江省2017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核》(国科火字〔2017〕201号),本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取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编号为《GR201733000272》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2017年起三年内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如果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不再符合相关的认定或鼓励条件,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7、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及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过程中将积极推进投资者推介工作,扩大与投资者接触范围,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紧密跟踪投资者动态。但是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主要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国家经济政策、公司市场环境、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心理预期等综合因素的考虑判断。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从而导致本次发行中止。

8、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年产30万套绿色智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建设项目二期”、“高效节能环保非道路国IV柴油机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新柴股份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如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公司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将得以大幅提升,业务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改善财务状况。在上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排除因经济环境、行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市场开拓与产能增加不同步所带来的风险,从而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