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柴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0:19
分享:
(四)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主要为杭叉集团、安徽合力、中国龙工、江淮重工、台励福、柳工、一拖股份、雷沃重工、沃得股份、约翰迪尔、骥驰拖拉机、星光农机等国内知名工程机械和农机企业,主要客户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83,200.26万元、92,846.29万元和103,462.0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50.08%、52.95%和54.80%,其中公司向杭叉集团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0%左右。如公司部分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减少,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2)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员工人数逐年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2,359.73万元、12,677.42万元和14,620.24万元,逐渐升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物价上涨,未来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很可能将继续增加。因此,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

(3)租用厂房被收储的风险

2016年6月,中共新昌县委常委会议纪要[2016[9号文件中原则上同意七星下石演村老厂房土地(即上表新昌县七星街道江滨西路318号土地)交由政府收储。目前,新昌县土地储备开发中心正在与新柴动力、公司就该土地收储和搬迁事项进行洽谈。公司为应对土地收储已准备实施“年产30万套绿色智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建设项目二期”项目,该项目建成可实现15万套机体缸盖的机加工能力。

如果“年产30万套绿色智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建设项目二期”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或者新昌县土地储备开发中心厂房土地收储实施过快,可能导致公司的机加工生产不能正常进行,进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4)沙溪土地闲置风险

2012年,新柴股份设立全资子公司新柴机器拟开展铸造业务,并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取得了新昌县沙溪镇剡界岭村2012年工6号及2013年工10号地块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上述地块均因土地规划调整一直未建设生产。

有关部门在《关于新柴股份享受重大工业项目“一企一策”的建议方案》中建议沙溪土地由沙溪镇政府回购,2016年6月,中共新昌县委常委会议纪要[2016]9号文件中原则上同意该方案。因沙溪土地无法正常开发造成公司资产使用受限,如果政府对沙溪土地回购延迟,将造成公司资金的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在人员复工、产能、产品运输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及时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出现疫情反复,则公司将面临下述风险:

1、因疫情影响停工或者开工率下降的风险;2、下游工程机械、农机行业需求下降的风险;3、上游原材料供应减少乃至中断的风险;4、发行人产品及原材料物流运输因交通管制延迟或中断的风险。如果发生上述风险,发行人生产经营与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影响。

2020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呈现全球化蔓延趋势,欧美等国家也纷纷采取限制人员聚集、企业停业等防控措施,全球消费市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报告期内,虽然外销占比较低,但工程机械、农机等公司下游行业产品存在一定比例的外销,因此,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抑制,则公司下游产品的外贸需求将可能会出现下降,从而间接导致公司产品的订单数量减少,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