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688556)新股申购:企业投资风险分析(附发行资料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1:00
分享:

4、内控及管理风险

(1)营业规模扩大而管理能力不足的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得到完善,已形成比较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等亦将随之扩大。如若公司无法迅速适应未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对人才、技术、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的管理需求,则可能因管理能力不足而无法实现预期经营目标,从而面临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2)原材料采购风险

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用于设备产品生产的零部件,以及用于金刚线产品生产的母线、金刚石微粉、镍豆等。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75%。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均存在波动情形,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亦随之波动。

若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下跌,而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不能随之下降,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设备类产品采购定制件及委外加工风险

公司制造设备类产品所需采购的零部件中,对于标准件,公司直接向市场询价采购;对于非标准定制件,公司向供应商提供设计图纸,要求供应商依据图纸采购原材料并组织加工,公司向其采购成品定制件;对于委外加工件,由公司提供原材料,供应商按照公司要求进行委托加工,然后将成品返回公司。未来,随着公司销售、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采购定制件及委外加工件的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若公司定制件及委外加工件合作供应商的自身管理、产能等不能与公司的需求相匹配,将会对公司销售订单的交货期及产品质量造成不利影响,进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控制不当风险

一方面,公司产品作为下游客户的核心生产设备连续运行时间长,客户对设备的运行精度及运行稳定性要求较高,公司可能面临新上市设备类产品质量控制不当风险。另一方面,公司切割耗材金刚线产品生产技术及工艺复杂,金刚线的质量及性能受金刚石微粉颗粒在钢线母线上的分布密度、均匀性、固结强度、钢线基体的破断拉力等多个质量指标的影响,检验上述质量指标的最可靠方法就是做切割实验及破坏性实验,但实际生产中仅能采取对产成品的头部及尾部采取实验的方法进行检验,仅能采用一些非破坏性的、替代性的质量检测方式控制产品质量,不能够完全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若公司产品在客户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公司将面临退货、换货甚至赔偿损失等风险,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并可能对公司的声誉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顼直接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低于30%,若出现实际控制人丧失对公司控制的情形,可能会导致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改变,从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本次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将导致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6、其他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的风险

公司租赁房屋面积合计约为107,884.66㎡,占全部房屋面积(总计约116,024.12㎡)的比例约为92.98%,主要用于厂房、办公、仓储、宿舍等用途。公司租赁房产占比较高。其中子公司洛阳高测向洛阳东大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租赁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尚在办理过程中,上述瑕疵租赁面积占比达到公司租赁面积的1.40%。如上述租赁房屋的产权证书无法取得,则可能存在经营场所搬迁风险,由此产生的搬迁费用及停产损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净利润等产生不利影响。

(2)募投项目实施、管理及产能消化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若投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或未来市场发生不可预料的不利变化,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且募投项目扩产规模是基于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设计,项目建设尚需一定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产能无法消化,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亦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而募投项目相关折旧、摊销、费用支出增加,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募投项目实施用地已设置抵押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拟在位于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支路66号的发行人现有厂区内建设。该地块已设置抵押,抵押用途为获取流动资金贷款,抵押期限为截至2024年1月29日。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89%、71.61%、70.66%,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土地及建筑物抵押是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主要担保方式之一,符合制造业的特征。但如果公司到期未能偿还相应的流动资金贷款,将导致募投项目拟用地面临被抵押权人依法进行限制或处置的风险,从而对募投项目的正常实施造成不利影响。

(4)即期回报被摊薄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投资效益的体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在上述期间内,股东回报仍将主要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因本次公开发行股票而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会出现下降的风险。

(5)股票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