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688556)新股申购:企业投资风险分析(附发行资料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1:00
分享:

2、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及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并在持续推进金刚线切割技术等公司核心技术在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的应用。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均属于新兴产业领域。新兴产业领域具有发展速度快、技术和工艺进步较快、变化快等特点,若公司产品应用的下游行业发生重大技术路线变化,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研发人员流失及技术失密风险

公司是以自主研发创新型高新技术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及公司核心技术对公司继续保持技术优势、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持续提升发展潜力至关重要。未来若发生研发人员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形,若发生公司核心技术失密的情形,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逾期比例较高,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公司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甚至不能回收,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经营性现金流等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存货期末余额较大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特点相关。公司设备类产品从采购、生产、发货到验收存在一定周期,故导致各期末在执行合同的相关存货余额较大。公司切割耗材类产品根据产品月度及季度订单量组织生产并保有一定规模的安全库存,故各期末金刚线产品存在一定规模的存货余额。公司存货余额较高影响了公司资金周转速度、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若下游行业市场需求降低或将导致公司产品大幅降价,公司可能面临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并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毛利率下降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主要受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格局、客户结构、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成本控制以及产能利用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上述因素发生持续不利变化,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或将面临下降风险,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的风险

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设备类产品享受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若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公司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5)资产负债率较高风险

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方面,公司设备业务采取“重设计、轻资产”的策略组织研发、采购及生产环节,自身生产加工环节主要为设备类产品的机械装配和电气调试,产品部件的生产主要通过采购标准件、定制件或委外加工三种方式实现,因而相应的固定资产规模较小;另一方面,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资金需求,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及经营性负债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负债规模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也增加了新增债务融资的难度。若公司经营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6)经营活动现金流低于净利润风险

公司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对资金需求较大,如果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长期低于同期净利润,将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7)运营资金紧张的风险

若公司流动资产变现能力下降、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不能通过外部融资及时取得流动性支持,将会导致公司运营资金紧张,降低公司债务清偿能力,增加偿债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