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688556)新股申购:企业投资风险分析(附发行资料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7月27日,高测股份(688556)即将申购。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公司正在持续研发新品,推进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半导体硅材料、蓝宝石材料、磁性材料等更多高硬脆材料加工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公司致力于为高硬脆材料加工环节提供集成了“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切割工艺”的系统切割解决方案,助力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根据披露,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1、经营风险

(1)下游行业政策变化及市场波动风险

公司的光伏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业务处于光伏产业链上游,下游主要客户为光伏硅材料制造企业。公司光伏切割设备业务主要受客户硅棒、硅片环节的扩产意愿和扩产实施进度影响,光伏切割耗材业务主要受客户的开工率和硅片产品的市场需求影响,而下游客户的扩产计划、开工率和硅片产品的市场需求取决于国内外光伏应用市场的新增装机规模。下游行业政策的变化通过影响新增装机规模进而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扩产意愿及开工率,从而传导影响公司光伏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产品的市场需求。

在国内行业政策方面,光伏行业的发展受国内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在国际行业政策方面,一方面,欧美等国相继对我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另一方面,光伏行业在现阶段仍然需要依靠政府的扶持及补贴政策,随着光伏发电商业化条件的不断成熟,部分国家存在补贴下降或取消风险,如若各国政府对光伏发电的扶持和补贴政策调整幅度过大、频率过快,将会降低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意愿,进而导致一段时间内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大幅下降,或将在一定期间对公司收入规模、产品售价、销量及毛利率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或将出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及价格持续下降风险

近年来,随着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光伏行业等更多高硬脆材料行业的规模化应用,众多企业陆续进入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及金刚线制造领域,并在持续加强对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产能建设及市场推广,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销量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从而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目前主要面向光伏行业销售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产品,经营业绩很大程度上受到下游光伏行业市场波动的影响。一方面,下游光伏行业波动导致公司下游客户扩产计划变化,从而导致公司设备类产品销售收入存在波动性。另一方面,受“531光伏新政”影响,公司下游硅片产品价格下降,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降,但由于成本下降存在滞后效应,公司毛利水平相应下降,导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未来,如若光伏行业市场持续波动,将可能继续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波动风险。

4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目前,公司主要面向光伏行业销售切割设备及切割耗材产品,经营业绩与下游重要客户的扩产计划及经营情况息息相关。硅片制造环节是全球光伏产业链中产业集中度较高的环节,2019年,硅片领域排名前五的企业产量为97.96GW,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2.8%,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未来,硅片制造环节的行业集中度亦可能持续提高。公司下游光伏行业集中度提升,一方面,将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单一客户的采购规模增加、下游客户议价能力增强,从而压缩其向上游供应商产品的采购价格;另一方面,将可能导致下游客户竞争态势加剧、下游硅片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压缩上游供应商的产品利润空间。上述两方面影响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的售价及毛利率水平下降,进而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5)光伏切割设备类产品订单取消风险

2017年及2018年,公司光伏切割设备类产品签单转化率分别为92.44%及83.97%。公司光伏切割设备类产品订单存在一定执行周期,受客户自身、行业变化等因素影响,存在部分订单被取消情形。

若在公司订单执行过程中,遇到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客户需求发生变化等不可预计的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部分订单无法履行或终止的风险。

6)新业务拓展不利风险

公司作为半导体、蓝宝石、磁性材料等行业金刚线切割领域的新进入者,在业务拓展初期面临着销售渠道匮乏、市场覆盖能力弱、产品储备较少等方面的挑战。此外,在公司拓展新业务过程初期,公司新业务产品的市场使用数据较少,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决策需要一段时间的验证过程。

7)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国内外各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国内疫情影响,在短期内,公司原材料采购和销售订单执行受产业链企业复工时间推迟、物流运输管制因素影响有所延后,从而对公司在手订单执行进度、短期新签订单规模及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此外,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国对贸易和人员流通管制有所加强,对国际物流效率、终端光伏基建项目实施进度产生了一定程度延后影响。若未来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将可能通过影响下游光伏电站招标进度以及装机进度,影响国外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进而导致组件产品短期内需求大幅下降,降低国内下游光伏企业(特别是海外销售占比较高的企业)的产品出口额,并进一步传导至公司下游硅棒及硅片生产企业,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产品售价、开工率、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情况,将可能传导并对公司短期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