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海外电网投资加速 利好电力设备出海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05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欧盟提出一项5840亿欧元的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2020-2030),以应对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的并网及俄乌冲突下的能源安全问题。在新能源建设的推动下,欧洲等海外大规模电网投资的持续增加,为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出海契机。

欧洲电网投资保持稳增长

从整体电网投资看,近几年欧洲电网投资保持稳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全球及中国电网服务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欧洲电网投资约650亿美元(596亿欧元),同比增长4.8%。在欧盟的“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中,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20-2030年间累积完成5840亿欧元电网投资,预计未来欧盟电网投资增速有望加快。我国电力设备在欧洲具有竞争优势,叠加未来几年欧洲巨额电网投资,电力设备出海迎来新一轮发展。

数据来源:IE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电网工程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电网建设是一项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技术难度高的综合工程,持续加大电网工程投资力度是推动我国能源资源的可持续供应和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电网工程建设投资5006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去年高1.4个百分点。其中,直流工程建设投资316亿元,同比下降17%;交流工程建设投资4505亿元,同比上升3.7%。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我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731亿元,同比增长6.3%。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电气机械设备智能化和自动化替代稳步推进,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电力设备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0.37万亿元,同比增长21%。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营收将达到11.66万亿元,2024年将超12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