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按销售收入计,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已由2018年的10亿元增至2022年的23亿元,自2018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1%。

2021年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气氛并不乐观,较2020年的市场规模有所下滑。此外,于2021年年中,中国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但由于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应用与人工智能科目(而非必修科目)有关联且不受相关限制性政策规限,因此有关销售收入于2022年不受影响。

展望未来,随着政府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动以及学校人工智能实验室及编程实验室的扩建,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基础将持续扩展,预期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的市场驱动因素

1、政策扶持

政策扶持为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例如,《「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在提升校园基础设施水平上,需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加快学校教学、实验、科研、管理及服务等设施的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编程及机器人教育。为促进教育机器人的发展及应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于2018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调需加强智能助教及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研究及应用。此外,中国政府于2021年年中发布的「双减」政策促进了丰富学习的发展。2023年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基于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激发中小学生想像力,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因此,这促使智能教育机器人不仅被应用于「校外教育」及培训机构,亦被引入学校。学生亦将有更多时间发展其课外兴趣活动。

2、教学过程创新的普及

与传统的教学场景相比,创新教学模式通过于各类丰富的学习及教学课堂纳入人工智能,打破了传统限制,从而极大地培养了Z世代(或称00後)的综合素质,并为交互式技术教学过程赋能。因此,于教学环节中有关创新的普及推动了智能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教育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