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食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5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盐享有“百味之王”的美称,作为人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之一,食盐对食物的风味调节和人体的生理功效维持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食盐储备充足,食盐产能5000万吨,近年食盐产量和消费量维持在1200万吨左右。

一、食盐的定义及分类

食盐主要成分为氯化钠,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不仅作调味之用,而且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根据来源分类,食盐主要分为井矿盐、湖盐、海盐三类。近年来许多试验证实,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率有一定关系,膳食中食盐摄入过多,可引起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人每日摄入6g以下食盐可预防冠心病和高血压。我国规定成人每日摄入6g食盐即可满足机体对钠的需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食盐行业发展现状

1.原盐产量

原盐指只经初步晒制或熬制的盐,一般含有较多杂质。我国是全球原盐产能和产量最大的国家,70%左右的原盐用于盐化工,其余则用于食用及其他用途。原盐是烧碱、纯碱最主要的原料之一,在无机化工产品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国原盐产量为5359.90万吨,同比下降6.0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食盐产量

我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由政府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组成的全社会食盐储备体系。近年来,我国食盐产量总体保持稳定,2022年食盐产量约为1230.1万吨,2018-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0.93%。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食盐产量将达到124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