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食盐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3 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食盐是指来源不同的海盐、井盐、矿盐、湖盐、土盐等。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国家规定井盐和矿盐的氯化钠含量不得低于95%。食盐中含有钡盐、氯化物、镁、铅、砷、锌、硫酸盐等杂质。

市场现状

1.产量

食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也是现代工业重要的原料。2017-2021年我国食盐产量整体上呈现增长态势,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量稍微有点下降,2021年实现回升,产量约为1227.3万吨,同比增长1.99%。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129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量

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提升,人们对于健康饮食要求标准逐渐提高,中高端食盐的需求大增。近年来,我国食盐表观需求量维持在1100万吨以上。2021年我国食盐需求量为1167.5万吨,预计2023年将达120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行业政策法规逐渐完善

食盐是我国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之一,但在质量安全、执行标准等方面仍在存在一些问题,如碘含量不达标、食盐检验标准不统一等。因此,为保障食盐安全,食盐行业管理相关法规标准需进一步完善,并且要严格执行,加快引导食盐行业和企业逐渐规范经营。除相关企业外,人们也需要提高对食盐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这样整个食盐行业的生产和销售将会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2.提高生产工艺的创新性,市场集中度提升

我国食盐行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关于盐方面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神农时代,当时人们主要是通过海水来制盐。随着朝代的更替,人们对于盐的认知度逐渐提高,制盐工艺也不断改善。现如今,无论是在制盐工艺上还是销售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制盐方法也多种多样。但我国食盐行业市场产品品种较为单一、包装较为简单,产品同质化程度相对较高。因此,要想提高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的份额,必须要对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进行革新,要让本企业区别于同行。

3.产品研发能力提高

目前,我国食盐行业的研发人才比较缺乏,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而且近年来我国在食盐行业申请的专利数量在不断减少。因此,企业要想提升产品的知名度,需引进食盐行业的研发人才,生产一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断丰富食盐品种,在盐行业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质量高的全国性品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