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09: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城市交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已成为城市管理新的难题。

目前,我国仍然普遍存在着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交通问题。传统的交通管理方式和理念已经不能充分满足当前的出行需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智慧交通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发展趋势,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静态交通(城市停车场及路边停车位等)、城市道路交通智慧交通系统等智慧交通细分应用领域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随着我国交通智能化应用的不断推进,行业整体仍处于成长期,智能交通的需求增长明确且空间广阔。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2022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总规模由1287亿元增长至213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46%。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243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新机遇

固定资产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国家的“稳增长”发展政策有利于加强政府基建水平,引导资金流向固定资产投资。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虽然在短期内面临较大压力,但发展韧性依然保持强劲,尤其是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投资需求将被激发,投资空间进一步扩大,为行业新一轮发展带来新契机。

2.新技术融合应用成为必然

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前 30 年主要依靠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扩张,后 30 年将主要依靠科技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交通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推动交通行业在产品方案、应用领域以及服务模式上出现突破,让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一步发展;而交通领域的应用反之也为新技术实践提供了丰富场景,让人工智能、数据通信技术、物联网、超级计算、区块链等等前沿技术能够在落地应用中进行迭代升级,未来还将在高精地图、北斗导航、新一代移动通信、车路协同、多源感知信息融合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多项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因此,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3.智慧城市交通系统工程兴起

尽管智慧交通的兴起是从高速公路行业开始的,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发展对于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将提出更高的需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城镇人口占比已经达到 63.89%,而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城镇化速度仍然有望快速推进。智慧交通的落脚点是提供对人的服务,因此,人口密集之处才是交通技术应用的重点需求端所在。虽然城际公路对于智慧交通的需求将始终保持旺盛,但长期而言,智慧交通的发展重点还是倾向城市领域,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实现,智慧城市的交通系统领域或将成为当前行业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风向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