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氢能再迎政策利好 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09 16: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8日六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这是国家层面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提出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还明确了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部署了核心标准研制行动和国际标准化提升行动等“两大行动”,提出了组织实施的有关措施。

氢气产量逐年增长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氢气产量达4004万吨,同比增长32%,占2021年全球氢气产量的28%。此外,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在清洁低碳的氢气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氢气产量将达457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氢气需求潜力大

受全球气候变暖、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不断消耗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正向低碳化转型,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方向。同时,中国在“双碳”战略的引导下,氢能产业也不断发展。

需求激增撬动氢气储运市场扩张,未来我国氢能的需求量将大幅度提高。2030年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2040年将达5726万吨,2050年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接近1亿吨,2060年有望突破1.3亿吨。

数据来源:中国氢能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煤制氢是最主要的制氢来源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氢国家,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62%的制氢量来自于煤或焦炭生产,工业副产氢占比约为19%,天然气制氢占比18.1%,电解水制氢占比不足1%。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