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氢能市场潜力较大 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14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源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具有来源多样、清洁低碳、灵活高效的特点,能够帮助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实现电网大规模调峰和跨季节、跨地域储能,可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运输、工业、建筑等领域。在“双碳”目标下,全球积极推进氢能发展,各国氢能政策不断加码,氢能行业发展迅速。

一、氢能行业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分析

从2018年开始我国氢气年产量已超过2000万吨规模,产量整体呈稳定增长趋势。“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较快,预计203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达3715万吨,到2050年氢气市场规模将达7542亿元,发展空间广阔。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制氢结构分析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氢国家,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煤制氢成本要低于天然气制氢,62%的制氢量来自于煤或焦炭生产,工业副产氢占比约为19%,天然气制氢占比18.1%,电解水制氢占比不足1%。

数据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不同制氢方式

我国制氢来源包括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气制氢、电解水制氢、其他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方式,根据制氢工艺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同,可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种路径。其中,灰氢由化石能源制取,制氢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蓝氢是在灰氢的基础上利用碳捕捉封存技术(CCUS)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绿氢由电解水制氢或生物质等其他环保方式制氢。

资料来源: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