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山西省氢能产业链分析:全产业链布局初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24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是我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山西积极开展氢能全产业链研究和布局,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山西省氢能政策

山西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氢能资源丰富、来源广泛、成本低廉,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在出台《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之后,近日,山西再出台《山西省氢能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方案》提出不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加强产业链协作配套,推动氢能产业链进一步提质升级。山西省氢能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山西氢能产业现状

氢能产业有着良好的前景,有助于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山西氢能产业链上游的焦化产业基础雄厚,中游焦炉煤气制氢原料来源丰富、技术成熟、制氢成本低,下游氢能应用场景、参与企业不断增加。

山西发展氢能产业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山西焦炭产量全国第一,煤化工产业体量巨大。数据显示,山西共有1.4亿吨焦化产能,可用于制氢的副产焦炉煤气约280亿标方,全部用于制氢可年产氢气150万吨。依托资源优势,众多新能源领军企业纷纷抢滩山西布局氢能赛道,大同、长治、晋中、太原等市氢能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目前,山西省年产氢气超过300万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