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半导体行业加速复苏 显示面板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24 11: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面板行业主要是指用于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和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显示面板行业。面板显示技术呈现多元发展趋势,目前显示面板仍以LCD为主流,OLED、小间距LED等正蓄势成为新的行业增长极。随着半导体行业加速复苏,显示面板行业也持续回暖,行业迎来新机遇。

一、显示面板行业发展现状

1.LCD面板

液晶显示技术(LCD)是利用电场改变液晶分子排列状态而调制外界背光源的一种非自发光性显示技术。随着国内面板产业的高速发展,我国LCD面板产能在全球不断增长,逐步打破日本、韩国厂商长期的技术垄断,成为LCD产品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国。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LCD显示面板产能达247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0%,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26941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货面积来看,2022年,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市场中,京东方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26.7%;其次,华星光电、LG、惠科、群创光电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7.6%、11.7%、11.6%、10.2%。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市场中,中国大陆市占率约达56%,在全球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OLED面板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有机发光半导体,是一种利用多层有机薄膜结构产生电致发光的器件,在显示效果、响应速度、轻薄性等方面都具备明显的优势,应用于智能手机、电视、笔电、智能穿戴设备、车载显示等领域。目前OLED显示还在技术研发创新阶段,从小尺寸面板逐渐向中大尺寸面板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显示产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及国产面板厂商的崛起,整体OLED产能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OLED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632亿元,同比增长31.3%。随着智能终端用户不断增加和智能终端设备更新迭代,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4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