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再生铝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8 08: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再生铝行业作为铝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属于铝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国内电解铝产能接近天花板,再生铝成为原料新选择。中国目前电解铝产能天花板为4500万吨,已建成电解铝产能4450万吨,电解铝产能无继续增长空间,将来新增用铝缺口或将依靠再生铝来满足。

一、再生铝市场现状

1.再生铝产量提高

再生铝工业,是节省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有力措施,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再生铝产量持续上升,2018年我国再生铝产量达到了695万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再生铝产量为782万吨,预计2023年中国再生铝产量将达805.6万吨。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再生铝占原铝的比重近20%

在“双碳”背景以及限制“两高”政策下,再生铝能耗较为占优,再生铝碳排放量仅为电解铝全流程的3%。面对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发展再生铝产业不但是解决铝工业发展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铝行业碳减排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国家明确支持、鼓励发展的产业。再生铝已经成为中国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再生铝产量占原铝的比重为20%左右。2022年再生铝产量782万吨,原铝产量4021万吨,再生铝产量占比19.5%。预计2023年将达18.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