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风口强势来袭 再生铝行业发展机遇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4 17: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再生铝产业具有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优势,是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碳中和背景下,再生铝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将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1、铝新增供给或将依赖再生铝

截至2021年末,我国电解铝建成合规产能4325万吨/年,同比净增长93万吨/年。碳中和背景下,国内电解铝产能触及4500万吨产能红线,预计未来新增产能有限,再生铝将成为弥补“供需缺口”的关键。

此外,再生铝“节能减排”优势明显。与原生铝生产相比,每吨再生铝相当于节能3443千克标准煤,节水22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通过废铝资源回收再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有效缓解铝矿供需矛盾,降低铝矿资源对外依赖度。原铝的生产涉及铝土矿的开采、长途运输等,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能耗巨大,与原铝生产相比,再生铝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较小、生产成本低,再生铝具有显著的经济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政策利好再生铝产业发展

再生铝行业属于资源再生和循环经济范畴,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政策性文件,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再生金属行业的发展。

例如,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其中再生铝1150万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