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文化创意市场迎来新机遇 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4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文化创意产品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逐渐丰富和多样化,并且不断融入科技创新元素,“互联网+”和“文化+”成为共识,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

1.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

据对全国6.9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0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0.9%。分业态看,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43860亿元,比上年增长5.3%,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

近年来,创意设计服务企业收入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营收为19565亿元,增速16.6%,达历史新高。2022年创意设计服务企业营收为194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增速下降可能与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互联网广告受到更多规范与管制等有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