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文化创意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21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关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分类口径尚未统一,各地市结合当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陆续出台了地方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分类标准。但就上海、北京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城市来看,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分类基本类似,文化创意产业包括设计、时尚等文化创意领域和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相互融合,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热情高涨,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逐渐丰富和多样化,并且不断融入科技创新元素。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相辅相成,“互联网+”和“文化+”成为共识,共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363亿元,比上年增长7.8%(未扣除价格因素),占GDP的比重为4.5%,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困境

专业人才的紧缺。文化创意产业运营管理是个多元融合的领域,涉及多门学科,文化创意的发展必然要聚集一批专业人才。当前我国人才结构不合理,高级管理人才以及经营与文化复合型人才极其缺乏,严重阻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文化创意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和指导意见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规划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两者共同促进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国家及地方出台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及指导意见,表明各级政府对发展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及制度保障。

2.文科创企业入驻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策给予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领域企业支持,文科创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带动了对办公环境、社群化服务、共享开放空间的需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能够为文科创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通过创意人才集聚构建创意氛围,吸引了大批文科创企业入驻。文科创企业入驻需求的不断增长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3.技术创新的推动

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在原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融入新技术,朝智慧化的方向发展。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园区的运营及服务水平,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园区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文化创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