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核心技术不断迭代 虚拟数字人产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30 15: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虚拟数字人是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的综合产物。随着多家企业布局虚拟数字人赛道,数字人产业商业化进程加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一、虚拟数字人行业发展现状

1.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

受益于5G、VR/AR、云计算、实时渲染等技术的进步,数字人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增强,应用范围愈加广泛,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iimedi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分别为62.2亿元和1074.9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05.2亿元和3334.7亿元,市场总体将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虚拟数字人细分市场占比

根据产业应用类型,数字人可分为服务型数字人、身份型数字人,前者体现更强的功能性,提供多种服务,如虚拟教师、虚拟导游等;后者体现身份性,主要用于娱乐、社交,如虚拟偶像、真人偶像的辅助分身等。根据量子位预测,2030年中国身份型虚拟人和服务型虚拟人市场规模将分别占比64.6%和35.4%。

数据来源:量子位、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虚拟偶像市场规模

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消费群体,虚拟偶像的价值日益凸显,其商业热度逐渐升高。现阶段,虚拟偶像主要有三个活动身份,分别是虚拟歌手、虚拟UP主和虚拟博主。作为热门概念元宇宙的元素之一,虚拟偶像的科技、营销价值在未来仍然有望进一步增长,核心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4亿元。

数据来源:iimedia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虚拟数字人企业投融资情况

近年来,数字人产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多家企业投资布局数字人赛道,行业投资热度升高。根据IT桔子数据统计,2017-2022年我国数字人行业投资事件从10起增至55起,投资金额从3.21亿元增至45.01亿元。2023年1-3月,奥丁科技、Brave Group、Cleary、橙麦智能、聆心智能、中冠智享、境相宇宙、山漫文化等12家企业获得投资,投资金额合计10.23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