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植物蛋白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1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蛋白质是生物体所必需的、细胞中含量最丰富、功能最多的营养素,按摄取来源可将蛋白质分为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两大类。植物性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大豆、豌豆、稻米、玉米以及螺旋藻等,其中大豆蛋白是目前植物蛋白的主要产品种类,占植物蛋白市场价值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全球植物蛋白市场规模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2021年全球植物蛋白市场规模从44.5亿美元增长至63.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8%。受健康饮食及素食主义等观念的影响,预计未来植物蛋白消费量将增加,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到2023年全球植物蛋白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

数据来源:QY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提供有利支持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重点强调,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强化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力度。2022年1月,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扩大粮豆轮作规模。此外,近几年还陆续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伴随着上述政策的逐步实施,能够加快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促进食物营养结构的改善,为植物蛋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2.消费者饮食结构的调整

随着人们对“膳食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重视,植物蛋白已经在餐饮、休闲食品、营养保健品等行业广泛应用。21世纪以来,人们更加追求健康生活习惯,讲究饮食营养均衡,提倡素食,减少动物食品的摄入,素食文化逐渐风靡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发展起素食产业。大豆蛋白制品具有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类似于肉类的口感,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作为素食主要的加工原材料,伴随着在全球食品产业的发展前景良好。

3.下游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消费者对环境和健康的关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功能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已成为全球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大豆蛋白凭借自身的功能特性和营养被广泛的应用于植物肉、肉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营养品等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下游产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广阔,进而带动植物蛋白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国产大豆蛋白粉因其非转基因而受到美、欧、东南亚等国家的欢迎,我国规模化的植物蛋白优质生产企业有望在海外市场做强做大,寻得新的发展契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植物蛋白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