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苗木行业供需情况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1 10: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国苗木生产供应基本充足,但因受到新冠疫情和耕地保护等相关政策的影响,全国育苗面积自2020年开始下降,2021年降至124.7万公顷左右。

全国年可出圃苗木(可供造林用苗量)自2018年起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降至356亿株左右;实际使用量亦呈现稳步下降态势,2021年降至116亿株,苗木总量过剩但结构性供给不足现象仍然存在。2016-2021年全国育苗面积及苗木供需趋势如下:

数据来源:国家林草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林草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结合当前全国苗木生产和使用现状,预计2023年我国苗木供需情况如下:

1.苗木生产供应量将持续下降

随着耕地保护政策的持续深入实施,用于育苗的土地面积将逐步减少。预计2023年全国育苗面积将从2021年的125万公顷减少到110万公顷左右,全国苗木的可供造林用苗量将从2021年的356亿株减少到282亿株左右。

2.苗木需求量将逐步减少

“十四五”期间人工造林面积大幅减少,2022年造林总计划约为50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面积仅为1370万亩,相比202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将占到更大比重,合计约为3450万亩。除此之外,耕地红线必须严守,可供绿化土地减少,今后绿化工程主要以“见缝插绿”的方式推进,包括“四荒”、“四旁”及城市景观、口袋公园等,苗木使用量将有所降低。预计2023年全国苗木使用量将继续下降,约为86亿株左右。

3.对苗木品种及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

一是对珍贵乡土树种的需求增多。二是轻基质育苗和温室容器育苗将被市场推崇。三是抗逆性树种持续走俏,如适于“四荒”种植环境的耐瘠薄、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沙、抗寒的树种将是市场需求树种的方向。四是2~3年生油茶良种容器苗需求将大幅增加。五是造林绿化用苗在冠型、苗龄和培育成本的选择上更注重科学性,如树形自然的全冠苗、节水耐旱的苗木将更受关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苗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