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4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全球“缺芯”背景下,2022年我国半导体产业聚力向前,持续发展。半导体材料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环节,在芯片制造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预计在政策支持、资本刺激,以及核心材料技术的突破下,2023年我国半导体材料国产化有望加速推进。

一、2022年半导体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内半导体材料厂商不断提升半导体产品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加速,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约820.16亿元,同比增长21.9%。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增至1024.34亿元。

注:由1美元=6.8748元换算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半导体材料市场构成

按应用环节划分,半导体材料可分为前端晶圆制造材料和后端封装材料两大类。2021年,全球晶圆制造材料的市场规模为404亿美元,封装材料的市场规模为239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和37%。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晶圆制造材料市场结构

从市场结构来看,晶圆制造材料主要包括硅片、光刻胶及配套试剂、光掩膜、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溅射靶材、CMP研磨垫及研磨液等。其中,硅片在晶圆制造材料中占比最大,占比约为35%,电子特气、光掩膜、光刻胶及其辅助材料、湿电子化学品占比分别为13%、12%、8%和7%。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