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3-03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并且继续保持最快的增速。伴随着国内半导体核心材料技术的突破,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市场需求将得到更大释放。同时,在降本增效的背景下,预期硅片大尺寸和薄片化仍是半导体材料发展的一大趋势。

一、2021年半导体材料行业运行情况

1.半导体材料的分类及用途

半导体材料是一类导电能力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可用来制作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电子材料。作为集成电路能量转换功能的媒介,半导体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照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和信息通讯等各个领域。

按应用环节划分,半导体材料主要分为制造材料和封装材料。主要制造材料包括硅片(硅基材料)、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高纯试剂、电子气体、抛光材料、靶材、掩模板等;主要的封装材料包括:引线框架、封装基板、陶瓷基板、键合丝、包装材料及芯片粘接材料等。具体内容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

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是半导体产业链的基石,是推动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的引擎。在国家鼓励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政策导向下,本土半导体材料厂商不断提升半导体产品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逐渐打破了国外半导体厂商的垄断格局,推进中国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

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从2017年的7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4亿美元。据统计,2017-2020年,全球62座新投产的晶圆厂中有26座来自中国大陆,占比超过40%,成为增速最快的地区。随着我国半导体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将达107亿美元。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