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4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预制菜,又称为预制调理食品,一般指以各类农、畜、禽、水产品为原辅料,配以调味料等辅料,经预选、调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半成品。今年,国际国内大环境让众多企业发展步履维艰,而预制菜产业乘势而上,吸引了众多商家与资本逐鹿。

一、预制菜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预制菜在餐饮和居家消费的双重推动下迎来行业风口。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之后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约为5165亿元。未来6到7年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者结构

目前,预制菜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主要原因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忙于工作,无暇做饭,同时又格外注重饮食健康,外卖和外出就餐已无法满足其就餐需求。数据显示,45.7%的预制菜消费者分布于一线城市,19.8%的消费者分布于二线城市,16.4%的消费者分布于三线城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品类

消费者消费预制菜品类里荤菜居多,占比达77.6%。其次主要为料理包、素菜和小吃,占比分别为57.8%、56.1%和4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