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轻量化开启新赛道 汽车轻量化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9 15:32
分享:

3.汽车车身轻量化主要企业布局

汽车车身是整车重量占比最高的部分,也是轻量化潜力最大的领域,传统汽车中以高强度钢代替普通钢材能减重约11%,采用铝合金能减重约40%,减重效果显著。鉴于车身强度要求、轻量化材料价格及加工技术水平等问题,钢材目前仍作为汽车车身主要材料。铝合金材料性能有较大优势,但在车身的应用面临着许多困难,加工工艺复杂,单价比钢材贵3倍,维修成本高。

目前,车身轻量化主要使用热成型钢等超高强度钢材及轻量化制造工艺来完成。热成型钢材具有极高的材料强度,目前白车身主要由普钢、高强度钢、热成型钢等不同强度钢材复合连接而成。热成型钢通常应用于车身前后保险杠、AB柱、中通道等重要安全结构件,能够以更低的厚度实现相同的安全性能,国内零部件公司已具备成熟的热成型技术能力,提供这些安全结构件,助力车身轻量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汽车底盘轻量化主要企业布局

汽车底盘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在整车重量中占比达27%,仅次于白车身和动力总成,是整车轻量化的重要领域。与车身相比,底盘轻量化技术和工艺更成熟,成本更低;同时,底盘承载大部分车体重量,底盘轻量化有助于降低簧下重量,从而提升汽车的性能。汽车底盘铝合金部件包括转向节、副车架、制动卡钳、控制臂、轮毂、各种壳体等。

目前,国内众多铝合金精密压铸公司在汽车底盘轻量化领域布局。如文灿股份、拓普集团、华域汽车等提供副车架等产品,其他企业还有布局底盘支架、转向节、控制臂、各种壳体等。随着汽车轻量化需求提高,预计铝合金部件将在底盘领域加速渗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