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轻量化开启新赛道 汽车轻量化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9 15:32
分享:

二、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现状

1.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工业、制造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约为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在顶层目标规划、市场终端需求与供给侧变革升级的三重支撑下,汽车产业链的长期趋势将叠加短期动态持续重塑行业新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将整体复苏,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6万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单车用铝量

由于铝合金材料具有低密度、易成型、高强度、耐腐蚀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车身各系统,在降低车身重量的同时兼具突出的安全性能,已成为当前汽车轻量化技术发展中的首选材料。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我国汽车轻量化单车用铝目标:2020年实现190kg/辆,2025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250kg/辆和350kg/辆。根据国际铝协数据,2020年国内传统乘用车用铝量仅约138.6kg/辆,纯电动和混动新能源乘用车单车用铝分别为157.9kg和198.1kg;此外,根据DuckerFrontier的数据,2020年北美非纯电动汽车的单车用铝量为206kg,纯电动汽车的单车用铝量为292kg,国内汽车铝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DuckerFrontier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