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轻量化开启新赛道 汽车轻量化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9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轻量化是指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整备重量。在碳中和等的政策推动下,我国汽车电动化和轻量化进程加快,通过轻量化解决续航里程焦虑是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向之一。研究发现,对纯电动汽车而言,整车重量降低10kg,续驶里程可以增加2.5km。因此,越来越多的整车、零部件厂商都开始重视轻量化,汽车轻量化正在加速。

一、汽车轻量化概况

《中国制造2025》中在汽车发展的整体规划上强调了“轻量化仍然是重中之重”;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出汽车轻量化技术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目标之一,提出要在2025年,力争整车质量平均减轻20%,汽车钢铁比例占汽车总重的30%,单车用铝合金达到250kg,单车用镁量达到25kg,碳纤维使用量占车辆比重的2%,对汽车轻量化提出了具体目标。

目前,实现轻量化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第一,轻量化材料,如使用结构更轻的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对传统普通钢结构进行代替。第二,结构轻量化,如汽车架构轻量化、优化车身零部件数量、减少零部件尺寸等。第三,轻量化工艺。如热成型,激光拼焊板等工艺。实务中轻量化主要通过采用轻量化材料搭配特定的轻量化工艺来实现减重效果。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搜狐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