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乌海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6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乌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是内蒙古西部地区的新兴工业城市、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枢纽。乌海市矿产资源富集,工业基础厚实,是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生产基地。2021年,乌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8.66亿元,比上年增长5.1%。

一、乌海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在城市整体开发布局方面,乌海市构建了“一主两副、多区协同”的城市空间体系。“一主两副”:即以海勃湾区为主,以乌达区、海南区为辅的中心城区城市格局。“多区协同”:形成黄河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矿山修复、甘德尔山旅游休闲及生物保护、草原恢复生态功能区等5个生态保护功能区,形成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田园乡村发展功能区等3个农业发展功能区,形成“海勃湾区—海勃湾工业园、乌达区—乌达工业园、海南区—海南工业园、巴音陶亥镇—低碳产业园”四大产城发展片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乌海市共有一个经济开发区,即乌海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内包括三个产业园区,分别为海勃湾产业园、乌达产业园、海南产业园。各园区重点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构建产业体系方面,乌海市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农产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推动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梯次产业发展体系,发展现代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对服务业的需求,发展物流、金融、检验检测、商贸流通服务型经济。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