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兴安盟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1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靠近东北市场,位于黑吉辽三省区的扇形中心,是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连接俄蒙的重要经济通道。2021年,兴安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79亿元,比上年增长5.2%。

一、兴安盟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兴安盟辖2个县级市、1个县、3个旗,分别为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突泉县、扎赉特旗、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在产业整体空间布局方面,兴安盟依据各区域地形地貌特征和产业发展条件,将全盟划分为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开发区三个部分,引导各片区实施不同强度的开发策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各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兴安盟共有三个经济开发区,其中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一类开发区,兴安盟农畜产品物流园区和兴安盟农畜产品开发区为二类开发区(园区),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在产业体系布局方面,兴安盟以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其中,第一产业以现代绿色农牧业为目标,加大种植业为养殖业服务和土地流转力度,实现农畜产品从量的增长到质的转变;第二产业以园区和产业整合集聚为抓手,做大做强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培育清洁能源、生物制药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第三产业大力推动特色商贸物流、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