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特药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药是高价值的处方药,通常是针对癌症等重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创新药物。特药的复杂性可归因于多种因素,包括其具体适应症、给药方法、副作用管理及治疗持续时间。为了解决这些复杂问题,在管理特药的过程中,专业和可及的药剂师服务,例如用药指导、随访评价、AE咨询及患者教育通常是确保用药依从性的必要手段。特药药房提供超出传统零售药房能力的药剂师服务。

近年来,中国特药市场稳步增长,由2016年的161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0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55%,预期2022年中国特药市场将进一步达到3497亿元。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在中国2021年的十大畅销特药中,有八种为肿瘤药,2021年按销售收入计,肿瘤特药占中国所有特药类别约63.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1.对创新药物的需求增加

随着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的上升,居民对创新疗法及药物的需求持续上涨。例如,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的癌症发病人数由2015年约390万例增至2021年约480万例,预计到2030年将进一步达到约580万例。随着癌症发病人数的不断增加,对创新抗肿瘤药物以及专业特药药房提供的专业药剂师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2.对特药院外销售渠道的需求不断增加

近年来,高价值创新药处方越来越多地流出公立医院,流入院外特药药房,为患者提供更广泛、更全面的特药产品组合,推动特药药房的业务发展。除具备全面、多元化的药物供应优势外,配备专业药剂师服务的特药药房更能提供更高效的慢性病管理及更佳的患者体验,让患者节省到公立医院就医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院外药店支付渠道畅通化。随着越来越多的特药药房获得“双通道”资格,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不断扩大客户群,越来越多的患者可以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账户或商业医疗保险账户直接支付或报销药费,这将大幅扩大特药药房的客户群并大幅提高其市场规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