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特药药房市场现状预测及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11: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药药房是特药及药剂师服务提供商,旨在更好地管理服用特药的患者,并更好地采购、储存和分发特药。特药是高价值的处方药,通常是针对癌症等重大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创新药物。

近年来,中国特药市场稳步增长,由2016年的161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0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55%,预期2022年中国特药市场将进一步达到3497亿元。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在中国2021年的十大畅销特药中,有八种为肿瘤药,2021年按销售收入计,肿瘤特药占中国所有特药类别约63.5%。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患者的对疾病管理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特药药房业务逐渐兴起,特药药房可以提供超出传统零售药房能力的药剂师服务。数据显示,中国特药药房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0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820亿元,2016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87%,预期2022年中国特药药房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至100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1.更全面的商业健康保险计划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正在逐步覆盖特药药房,除此之外,保险公司正尝试与特药药房合作以向患者提供特药种类覆盖广泛的保险产品。因此,患者更有动力在无需担忧是否可支付得起的情况下前往特药药房。

2.更多患者需要专业药剂师服务

除纯粹购买特药外,患者对定制专业药剂师服务(例如用药指导及AE咨询)的需求日益增长。配备有关服务的特药药房能够吸引更多患者及改善客户黏性。

3.特药药房业务面临集中采购的挑战

特药的价格与国内集中采购计划政策高度相关。因此,鉴于维持顺畅及稳健发展的需要,迅速响应集中采购政策的变动成为特药药房不能避免的挑战。特药药房产品种类丰富、品种齐全,涵盖更多的创新药,在面临集中采购挑战时,能够保持及增加销售收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