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核电机组装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7 11: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商运核电机组装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商运核电机组数为51台,总装机容量为5328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列全球第三。截至2022年8月,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增至53台,总装机容量达到5560万千瓦。从全国电力装机类型来看,2021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占比最大,为54.56%;核电总装机容量仅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4% 。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核科技创新将进一步赋能核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国核能产业将通过加大核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发和原始创新,在更高科技前沿实现产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自主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将持续改进优化,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和经济性,形成改进优化的机型系列。高温气冷堆、钠冷快堆有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示范项目的推广,并拓展应用场景。铅冷快堆、熔盐堆等先进核能技术的基础科研工作将进一步夯实,逐步由概念走向科研示范。聚变技术将持续取得新的突破。天然勘查采冶技术、纯化转化技术将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方向发展,新型核燃料元件的安全性、高效性、长寿期等指标有望进一步提升,满足先进核能技术的发展需求,燃料循环后段的科技创新将不断加强,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推进核能产业全线升级。

2.因地制宜优化空间布局将推动我国核电均衡发展

未来核电建设将更加注重与电网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更好地支撑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我国将充分利用现有沿海核电厂址资源积极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开发,并通过厂址扩建、复用电退役厂址等方式增加厂址资源储备。华中地区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而本地基荷电源比重偏低,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预期在条件成熟时,前期工作开展充分的核电厂址将开工建设。西部清洁能源输出省份亦将开展在新能源大基地周边布局核电的可行性论证,为支撑风光等新能源的清洁上网做好准备。届时,我国核能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中西部的空间布局将更加均衡。

3.我国核能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加完善

我国核领域的“基本法”原子能法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出台,为我国核能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支撑。放射性废物管理法、核损害赔偿法、核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将加速,为核能全产业发展、核能技术创新和核能国际合作与规范等提供有力指引。技术标准将更加完善,促进核电设计的固化优化、规范核能产业链质量要求,保障部件、设备、仪控系统等安全可靠。我国核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程度有望持续提高,促进核能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走实。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下,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地方政府,均将核电发展列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未来,支撑核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加有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