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9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是一种通过使用水、清洁剂、设备及其他资源来改善环境的整体卫生水平从而进行有效清洁、消毒及维护的服务。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包括商业、家庭等场景的清洁及维护,可分为三种主要类型,即物业清洁、公共空间清洁及其他清洁。

物业清洁指在楼房、停车场、花园、公共区域内进行的清洁服务。由于清洁要求日趋复杂,物业管理集团、租户及业主可以将清洁服务外包给专业的清洁服务供应商,以减低整体营运成本,中国物业清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物业清洁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637亿元飙升至2021年的936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10.1%。尽管未来对新物业建设的资本投资会减少,但在公众健康意识增强的推动下,对物业清洁服务质量的工业标准不断提高,将持续促进物业清洁行业的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物业清洁行业服务市场规模将增加至105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共空间清洁包括一般清洁、废物管理及其他服务,一般清洁指清洁及维护区域或表面,废物管理指废物收集、处置及运输。中国公共空间清洁服务的市场需求主要由公共服务的需求和对公共卫生意识的提高所驱动。数据显示,中国公共空间清洁的规模由2017年的1805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647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10%。同时,疫情使公共卫生面临挑战,因此需要提升供应商现有水平,以确保公共卫生及安全。预计2022年中国公共清洁的市场规模将达292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城市化推动市场增长

随着国家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城市发展范围近年来迅速增加。因此,城市化建设带来较大量住宅及商业物业清洁、城市街道清洁、废物运输及管理、公共设施及公用系统清洁,以及其他城市地区对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的需求。多数业主及政府部门选择外包清洁服务给拥有成熟产业链及工人专门知识的公司,进一步推动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供应商的增长需求。

2.社会对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为公共卫生及清洁及维护状况的必要部分。由于住宅、商业及各类其他物业的数目近年持续增加,中国的服务使用者(包括大型物业管理集团及政府部门)发布大量环境清洁及维护项目。由于该等项目的工作专长及服务素质标准通常较高,大型物业管理集团及中国政府部门将会选择外包服务给第三方公司,其能够以较高效益及相宜成本完成该等项目。

3.清洁服务的复杂程度以及要求升级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卫生水平意识提高及物业市场增长,大众对环境清洁及维护的期望日益提高。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供应商持续提升其服务范围及素质以向客户提供更广泛服务组合,从而满足客户所需及要求。此外,提供全面的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的能力可为客户节省委聘不同服务供应商的时间及成本。

4.技术发展趋势

社会的整体技术发展水平向上,各行各业采取多种信息系统应用以提高效率及达致业务流程机械化。此趋势是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信息化及智能化的良机。环境清洁及维护信息化及智能化将用于管理日常营运,例如追踪员工出勤及工时,以及监察清洁工具活动的车队管理系统。

5.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标准提高

近年整体生活水平上升令公众对卫生环境的意识上升。社区环境清洁及维护水平的标准上升进而致使更多清洁及维护项目。由于个别物业管理公司及政府部门欠缺专业经验、专门知识及能力以满足不断提高的卫生标准。此外,其亦为主要提供物业清洁服务的大型公司提供机遇,可透过购买清洁车辆以初步符合政府部门发布的规范招标要求,以把握公共空间清洁的需求增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清洁与维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