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洁净室市场现状及有利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5 09: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洁净室系指对空气洁净度、温度、湿度、压力、噪声等参数根据需要都进行控制的密闭性较好的空间。洁净室的发展与现代工业、尖端技术密切联系在一起。由于精密机械工业(如陀螺仪、微型轴承等加工)、半导体工业(如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等对环境的要求,促进了洁净室技术的发展。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半导体、光电、光伏等产业的崛起和高端转型,中国已成为世界洁净室工程产业的主要市场和未来发展中心。2020年中国洁净室市场规模大1895.05亿元,同比增长14.5%,预计2022年将达240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应用

集成电路、光电、生物制药、医疗卫生等下游客户在此阶段均出现较为快速的发展,在下游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企业数量增加、技术进步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下游客户对生产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洁净室工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子信息产业是洁净室行业的主要下游领域,占比高达 54.0%;其次为医药食品占比16.0%;医疗行业占比 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国家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及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家不断加大对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提升 8.1%,创近 10 年来最快增速,大幅高于年初两会确定的 6%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新冠疫情持续的背景下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下游行业产业政策支持推动本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

洁净室工程行业与下游行业投资强相关,洁净室是高端制造的必备环节,IC半导体、光电面板和生物医药等行业生产对于环境的要求很高,上述行业的快速更迭会带动新的洁净室厂房投产及配套升级。目前下游高端制造相关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的战略行业,国家对下游行业已出台大量支持性的产业政策。

3.下游行业“精密、高效”的发展导向驱动行业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提高,民众对于电子、通讯产品的精密节能,以及医药食品的洁净安全要求不断提升,要求本行业的下游行业不断提升其制程精度,改善产品品质。企业对改进工艺的投入持续增加,技改周期明显缩短。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则驱使企业在提升产品性能与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成本控制。通过使用更高洁净度的洁净室工程保障产品良率,提升生产效率已成为相关企业的普遍选择。下游行业的上述需求将持续驱动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洁净室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