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洁净室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5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洁净室系指对空气洁净度、温度、湿度、压力、噪声等参数根据需要都进行控制的密闭性较好的空间。洁净室的发展与现代工业、尖端技术密切联系在一起。由于精密机械工业(如陀螺仪、微型轴承等加工)、半导体工业(如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等对环境的要求,促进了洁净室技术的发展。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中国半导体、光电、光伏等产业的崛起和高端转型,中国已成为世界洁净室工程产业的主要市场和未来发展中心。2020年中国洁净室市场规模大1895.05亿元,同比增长14.5%,预计2022年将达240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下游应用

集成电路、光电、生物制药、医疗卫生等下游客户在此阶段均出现较为快速的发展,在下游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企业数量增加、技术进步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下游客户对生产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洁净室工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子信息产业是洁净室行业的主要下游领域,占比高达 54.0%;其次为医药食品占比16.0%;医疗行业占比 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高端制造业崛起推动洁净室行业发展,市场空间广阔

洁净室工程行业是一个需求驱动的行业,需求端的技术对生产服务环境的要求决定了洁净室工程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而推动洁净室工程行业的技术变革。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换代阶段,各种新型信息技术层出不穷,相关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生物制药技术、基因技术等协同发展,并向生产生活领域广泛渗透。产业结构的调整都将大大加快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步伐。如物联网技术、新型显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等都以新的形态出现在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中。随着现代技术逐步向微观化、精密化发展,传统的洁净技术已无法满足新技术对微加工、微集成、零干扰等方面提出的要求,亟待新型的洁净室工程技术为这些新技术提供更清洁、更干净的生产环境。在下游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企业数量增加、技术进步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下游客户对生产工艺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洁净室工程行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2.行业竞争渐渐以技术和质量的竞争为主导

微量的脏污或者微弱的静电都有可能造成元器件产品良品率大幅降低,直接影响业主的效益。目前硬盘磁头的静电压阈值已经下降到 3V 以内,部分 IC 封装环境要求达到 ISO Class6 水平。随着电子产品的集成化、密化、微型化、功能化等趋势逐步加强,对元器件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子信息产业对洁净室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严格。最近几年洁净室工程单位造价也出现稳步上涨的趋势。

电子信息行业的技术发展和高性能要求促使洁净室工程行业企业由价格竞争转向技术竞争,只有具备技术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持续发展,才能够设计和建造符合要求的高端洁净室。洁净室工程企业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升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关注的焦点。

3.节能化将成为洁净室工程的重要需求

洁净室是我国的耗能大户。根据《集成电路制造的超洁净工程分析》指出,洁净室的能耗是一般写字楼的 10~30 倍,我国的 8 英寸芯片厂洁净室的单位面积能耗比美国同型工厂高 15%。洁净室工程下游相关企业越来越重视洁净室的节能问题。这对洁净室工程行业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客户需求出发,从设计理念、建造施工、设备配备及运行等各方面进行节能设计,通过采用全方位节能技术的洁净室工程企业,也能够突显自身市场竞争力,保障企业持续、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洁净室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