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便携式储能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2 09: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户外活动及家庭应急等场景的离网用电需求逐步成为刚需,便携储能产品在相关应用场景下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拉动便携储能产品的整体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一、便携式储能行业市场现状

1.便携式储能产值

便携式储能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户外旅行、应急备灾等场景的大型充电宝。受锂电产业发展积极影响,中国便携式储能产值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便携式储能产值为36.5亿元,同比增长272.4%。随着下游应用市场的拉动,行业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预计2022年总产值将达到12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便携式储能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由2017年的1.2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42.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28.7%。便携储能行业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趋势,市场发展潜力较大。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08.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行业竞争格局

行业格局较分散,出货量、营收规模口径的CR5分别为36%、50%。随着头部企业的量价齐升,行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0年行业前五大企业分别为华宝新能、正浩科技、GoalZero、德兰明海、安克创新,出货量、营收规模口径的CR5分别为36%、50%,营收规模口径CR5高于出货量口径。

从企业出货量来看,华宝新能市场份额最大,2020年占据16.6%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正浩科技、德兰明海和安克创新等,海外企业中GoalZero市场份额最大,其主要由国内的豪鹏科技和博力威为其代工。

从企业营收规模来看,华宝新能营收占比最大,占比达21.0%,正浩科技、GoalZero的占比分别为10.2%、9.5%。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便携式储能行业发展趋势

1.锂电池技术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供给端方面,锂电池技术升级促使便携储能产品应运而生,锂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运用和技术进步及工艺改进的相互作用推动便携储能产品成本下降及性能升级,产品的可使用场景充分拓展,在相关场景下逐步实现对竞品的产品替代并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而中国在锂电池与光伏产业的供应链完整,具备引领全球便携储能产品及太阳能板产业链发展的优势,能够充分享受产品市场。

2.便携储能产品渗透率持续提高

以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为代表等新兴移动智能终端渗透率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达4.45亿台,最近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7.8%;2020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出货量达到1131.5万架,同比增长97.0%,且预计2025年出货量将超5000万架。由于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人均智能终端保有量快速增长,人们对便携电力的需求将持续提升,同时随着产品完善、品牌发酵、消费习惯养成等因素影响,便携储能产品渗透率有望持续提高。

3.便携储能产品向户外活动领域不断渗透

便携储能产品可在野营、钓鱼、骑行、房车旅行、户外运动等各类户外活动场景中使用,可为手机电脑、无人机、摄影设备、照明灯等各种设备提供绿色电力。由于开展露营等户外活动时所需携带的电子设备及电器产品愈加丰富,所有这些设备产品都需要由离网电力来维持其正常工作,由此导致户外活动中对离网用电需求已逐步成为刚性需求。与此同时,由于全球气候变化,近年来自然灾害呈现多发态势,严重影响全球供电稳定性,人们防灾备灾意识不断增强,应急备用电源已逐步成为家庭生活中重要的应急备用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便携式储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